2016年2月13日 星期六

再創新低未止瀉 日元回軟頂兩野



猴年新春假期後開市進入第二個交易日,股市仍未止瀉,恆生指數連續第二日下挫,以18278點開市,再創52周新低,更是近三年半的低位,也是當天的全日低位。其後又有資金博下反彈,一輪急攻之下,指數迫近18500後又開始乏力,指數再次反覆回落至接近開市的位置,又見支持,買盤再次湧現,正午時略升超過早前高位,高見18482,是為全日最高位,再力有不繼,之後整個下午,格局都是反覆向下,接近全日最低位收市,收報18319,大跌226點,指數低於所有平均線,14天RSI見33.1,弱勢持續,見超賣。MACD持續下降,差點跌穿EMA(9),國指則跌152點,收報7505點。整體成交較前縮減,只有660億元。

資金避險,香港避風塘的公用股類呈強,大江又小塘,個個迫晒入去避風頭,股價暫時自然水漲船高。

環球資金避風塘,日元及黃金價雙雙再見高位。日本本身都是經濟都是麻麻,不要去下日本旅遊見到多人就以為經濟好!表面風光是也!日本最近公佈的經濟數據是上年12月8日的第三季度GDP,修正為增長1%,暫時躲過技術性衰退,但筆者相信決策者不會以此掉以輕心!日元由2012年1美元兌76日元,大幅眨值至最近1美元兌125日元,日本這個暫時躲過技術性衰退,筆者認為很大程度是歸功於弱日元。安倍三支箭(三本の矢)中,第一支正是大膽的金融政策,即包括改變日元高企,無限制的量化寬鬆措施,負銀行貼現,修改《日本銀行法》...日本仍然是要落重藥去撐住經濟,第一打手,當然是低日元,靠低匯價去幫助出口及旅遊業,高日元對日本經濟復甦(樂觀說法)或撐住唔衰退(合理想法)絕對不利,所以市場已有預期日本將快再有動作,如加大負利率力度去壓低日元,抑壓熱錢炒賣日元升值的意圖。日元如果再轉弱勢,將對股市有點止痛作用,所以不排除在未來幾天,或有借勢反彈行情。

執筆之時,金價見1239美元,油價WTI最新見29美元,即是一安士黃金兌42。7桶原油,最近的相對比率是一安士黃金兌44桶原油,是為紀錄新高水平,最近油價絕地反彈,才把這個比率回順至42。7現時的水平。石油(黑金)及黃金兩者同是商品中的龍頭,最大的不同之處是黑金的用途是非常廣泛,基本上世界很多商品的原料根本就是石油來的,黃金則基本上除了做下首飾之外,基本上是冇用處,不似白金白銀等都有很大的工業用途,但黃金就是世界公認的另類貨幣,世界的避險資產。

賺錢之神邱永漢的其中一個金句:人未覺,錢先知!

即是說,市場機制使得錢比我們更早知道世界局勢的發展,進而流向需要的地方。當黃金及黑金的相對價格擴闊,也是代表有醒目錢在避險(金價上升),環球經濟將會走差(油價下跌),而歷史數字也清楚告訴你,每次這個相兌價格到高位之時,往往就發生危機!當然,有危就有機,可是要切記,危字走在機字之前!

1986至1987石油危機:油金比率為26,油價每桶約14美元相對金價每盎斯約368美元

1993年拉丁美洲危機:油金比率為28,油價每桶約18美元相對金價每盎斯約400美元

1998年亞洲金融危機:油金比率為28,油價每桶約18美元相對金價每盎斯約400美元

2008年金融海嘯:油金比率為7,油價每桶約140美元相對金價每盎斯950美元

2011年歐債危機:油金比率為20,油價每桶約90美元相對金價每盎斯約1800美元




YOKI WONG


2015年2月13日@大方向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