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2月12日 星期五

醜婦終需見家翁 不報不報還需報


伊利(600887)第三季業績一出爐,整個乳業板塊幾乎變天。當最具經營效率的龍頭大哥,增長也跌至單位數時,二三四哥的業績,真的不敢想象,難怪老二蒙牛(2319.HK)近兩日被基金狂洗。A股上市公司第三季報至昨日全數出爐,總體數據顯示企業業績增速大幅回落,直逼09年最低水平。

渣打集團(2888.HK) 第三季度意外出現稅前虧損1.39億美元,分析師原本預期盈利9.03億美元,去年同期則錄得盈利15.3億美元。同時,渣打計劃2018年之前裁員1.5萬人,以及重組超過1000億美元資產。

另外,渣打宣布7供2籌資33億英鎊,供股價只有約$55.6港股,與今日$82.65的收市價比,屬大折讓供股。相信股價短期還會有水位落,現階段都係唔好做接刀俠。

政府統計處昨日公布,9月零售業總銷貨價值,較去年同月下跌6.4%。按年比較,珠寶首飾、鐘表及名貴禮物跌22.9%,百貨公司貨品下跌5.1%,服裝下跌12.3%,藥物及化妝品下跌0.6%,電器及攝影器材下跌7.7%。本地旅遊業寒冬有排未過,與本地零售相關的股票還是勿沾手為妙!

大好友睇好香港股市的原因,如果是恆指PE仍在單位數,筆者相信結果只會與虎謀皮。恆指低PE自有其內在因素,而現價並非嚴重的偏低。

四大內銀已停止增長,三大油股業績大倒退,鋼鐵、煤炭,大宗商品價格履屢創新低。香港樓價則屢創新高,本地五大地產股,盈利存在物業重估收益的水份。因比,表面看是個位數的恆指PE,其預測PE並非個位數。

國家發改委公布,自11月4日起,將汽、柴油價格每噸均降低125元,測算到零售價格90號汽油和0號柴油(全國平均) 每升分別降低0.09元和0.11元,這是今年以來第10次下調國內汽、柴油價格。 在「油降、氣不降」的情況下,油氣間的性價比,將會進一步拉闊,對有經營LNG 及CNC加氣站業務的燃氣股,屬不利消息。

據《第一財經日報》引述消息指,早期發改委價格司牽頭制定的天然氣價格調整方案有所變化,民用和非民用氣價格並軌短期無法實現,新的調價最遲在年底推出。原來春江鴨早已收到風,難怪中國燃氣(384.HK) 新奧燃氣(2688.HK) 最近一星期被兇狠地沽空,平均有兩成半是沽空。但都不及華潤燃氣(1193.HK),平均沽空達四成半。

首創置業(2868.HK)公布10月份銷售數據,期內實現簽約面積21.3萬平方米,簽約金額29.8億元(人民幣.下同),同比上升19.5。截至2015年10月底,簽約金額約210.1億元,同比上升24.5%。



一劍

2015年11月4日@大方向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