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2月12日 星期五

週未共享:學歷只代表過去,學習能力則代表未來


有一位博士研究生,畢業後分配到一家研究所,成為所裡學歷最高的一個人。

有一個星期天,閒來沒事,他到單位後面的小池塘去釣魚。正好,正副所長在他的一左一右,也在釣魚。他只是微微地朝他們點了點頭,算是打招呼。

他心裡想,這兩個本科生,有啥好聊的呢? 不一會兒,正所長放下釣竿,伸伸懶腰,“蹭蹭蹭”地從水面上健步如飛地走到對面上廁所。

博士眼睛睜得都快掉下來了。水上飄?不會吧?這可是一個池塘啊。

正所長上完廁所回來的時候,同樣也是蹭蹭蹭地從水上飄回來了。

怎麼回事?博士生又不好去問,自己是博士生哪!

過一陣,副所長也站起來,走幾步,蹭蹭蹭地飄過水面上廁所。

這下子博士更是差點昏倒:「不會吧,到了一個江湖高手集中的地方?」

博士生也內急了。這個池塘兩邊有圍牆,要到對面廁所非得繞十分鐘的路,而回單位上又太遠,怎麼辦?博士生也不願意去問兩位所長,憋了半天後,也起身往水中跨:「我就不信大學畢業生能過的水面,我博士生不能過。」

只聽咚的一聲,博士生栽到了水裡。

兩位所長將他拉了出來,問他為什麼要下水,他問:「為什麼你們可以走過去呢?」

兩所長相視一笑:「這池塘裡有兩排木樁子,由於這兩天下雨漲水正好在水面下。我們都知道這木樁的位置,所以可以踩著樁子過去。你怎麼不問一聲呢?」

學歷代表過去,只有學習力才能代表未來;尊重經驗的人,才能少走彎路;

所以一個好的團隊,也應該是學習型的團隊。




來源: 網絡文章



一劍

2015年9月26日@大方向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