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2月12日 星期五

榆濟管道交易在即 中石化冠德(934)看高一線


今日,我們先看一則寓言笑話。

在郵輪上,一隻鸚鵡對女服務員說:“大嬸,快斟茶,大爺要飲茶。”
兔子見狀,也學鸚鵡,對女服務員說:“大嬸,快斟茶,大爺要飲茶。”
女服務員聽後大怒,決定將鸚鵡和兔子扔下郵輪。在半空中,鸚鵡張開翅膀,飛走了……

兔子只看到鸚鵡囂張,卻沒想到鸚鵡有翅膀能飛,而牠自己則沒有。同理,適合炒家玩的股票,唔一定是適合自己參與。

我想透過這個故事告訴讀者,因為我資質平庸,有好多股票都唔識炒。因此,我只能將股票分為兩類,一類是可以碰的,一類是不可碰的。在可碰的股票中,我又分兩類。一類是有投資價值的,一類是無投資價值的。結果,我手上可以投資的對象便減少了四分之三。承蒙朋友不棄,在此開個專欄。我個人比較貪睡,只喜歡投資及寫一些能夠安眠入睡的股票。

寫了三日中航科工(2357.HK),可能大家都有些悶,但軍工系列未寫玩。今日轉下題目調劑一下,談談中石化冠德。

中石化冠德(934.HK)主業從事原油及石油產品貿易及碼頭,亦是為倉儲、物流、運輸以至全球國際物流代理服務,其直接控股公司為中石化冠德國際,而最終控股為中石油化工集團。上半年油價下跌,反而刺激石油相關消費,加上內地石油產量減少,進口石油增加,所以令石油碼頭吞吐量上升,冠德作為內地最大的石油碼頭運營商,自然受惠。上半年冠德的7個石油碼頭總吞吐量達9,596萬噸,同比增長14%。

中石化冠德(934.HK)近月正向母公司中石化收購榆濟管道公司,該項目長達940公里,年設計輸氣量為30億立方米,主要輸送中石化於鄂爾多斯盆地氣田生產的天然氣至山東省,是內地重大能源項目。該項目去年首11 個月錄得除稅後淨利潤2.48 億元人民幣。中石化冠德管理層在中期報告已提到,下半年要盡快完成該收購的政府審批及股權交割,而市場就傳聞十月完成。

同時,中石化冠德(934.HK)位於阿拉伯聯合酋長國(「阿聯酋」)富查伊拉的115.5萬立方米油品儲罐項目即將落成投入營運。相信公司今年的盈利增長,會因這兩個新增項目而變得可期。公司2014年的全年溢利則為6.99億元,每股攤薄盈利為28.16仙。在油價暴跌的2015年,上半年集團盈利仍按年上升15.4%至4.35 億元,或每股盈利17.5仙,實在是難得,主要得益於租船業務轉虧為盈,加上碼頭業務經營業績穩定增長。由此可見,石油價腰斬,對中石化冠德的影響並不是很大,甚至有幫助。關於半年業績中,顯示營業收入只得4.29億元,按年大減87.8%,那是因為集團經營重心調整,沒有開展原油貿易所致,對核心盈利沒有影響。

中石化冠德昨收$4.080,對應2015每股盈利預測$0.43,現價為PE 9.4倍,短期重上4.5應該射程之內,如果有榆濟管道交割完成的消息,則可進一步睇$5元。

中石化冠德(934.HK)是中石化整合資產的受惠者,母公司中石化(386.HK)過去三年持續注資,令公司在多項業務上均獲得穩定發展。預計中石化會繼續沿倉貯物流方向注入資產,傳聞位於青島的液化天然氣(LNG)碼頭為短期潛在收購項目之一。投入運營不久的中石化青島碼頭項目,為中石化首個液化天然氣(LNG)接收站,現時項目一期運行順利,未來會擴建二期。



一劍

2015年10月7日@大方向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