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2月13日 星期六

港股受制因素太多,點玩?


備受爭議的熔斷機制自1月8日起煞停後,首日(即上週五)上證指數劇震連綿,早段高開後曾漲超2%後沽盤湧現,拖累一度下探69點(或2.2%)至3056點,此乃去年9月30日以來的新低點,亦即是同期以來最高3684點下挫628點(或17%)。午後A股V形反彈,滬指一度大漲3.5%並收復3200點,惟最後只升2%收市。受A股影響下,恒指亦是虎頭蛇尾,最後只能微升120點(或0.6%)。

上週五晚,美國勞工部數據公佈後,美股轉升為跌。標普500指數收盤下跌21.06點,跌幅1.08%,報1922.03點。道瓊斯指數週四收盤下跌167.65點,跌幅1.02%,報16346.45點。納斯達克指數收盤下跌45.79點,跌幅0.98%,報4643.63點。看來今天港股開市亦難倖免於難。

筆者愚見,一般小投資者現時最好靠邊站,不要亂碰股票,特別是港股,因為港股整體受制的不明朗因素太多,所謂覆巢之下無完卵,任你有選股的通天本領亦難逃下跌的宿命!穩妥起見,散戶應該選擇暫時離場,上進工作保職位、保收入以積累現金,等待見底訊號出現,才考慮逐步吸納股票。最簡單的見底訊號就是成交低迷,親戚朋友談股色變,心灰意冷、不欲再提,財經報刊、媒體相繼倒閉等等…

那麼不買股票又技癢,怎辦?閣下大可以把平時留意股市的時間,嘗試多作基本面及技術面的分析,然後篩選出2至3只股票集中精神追蹤研究,進行模擬買賣,摸清心儀股份的特性,為重新部署時打好基礎。選股貴精不貴多,回看【大趨勢】黃兄過往的驕人成績就明白真正贏大錢的股票,1至2只足矣!

根據中國人民大學金融與證券研究所發布中國資本市場研究報告(2016年度),2015年8月的最低點應該是回落低點的極限位置,真出現的概率不大,上證指數2850點,創業板指數1800點,則是可以“放心大膽”買入的。最近的一個壓力位置就是4000點,第二個壓力位置是4300,第三個壓力位置是4700。

對於上述底部預測,筆者同意。故此,若真想投機作波幅操作的,筆者覺得此刻非A股莫屬。要明白穩定壓倒一切,阿爺一定要力守2850點這個前底以穩定股民信心,而第一道防線就是3000點大關。因此,若上證每次跌至3000點左右,有資金就應該買入第一注博反彈,保守的5%就是目標。若買入後不幸再跌,就等跌至2850點再入第二注資金,而此時目標就應該為10%了。買入的對象當然是大藍籌,因為要托指數升,大藍籌就是國家隊的首選。參考滬股通的數據,就可以估計出外資每次精準的波幅操作並非無的放矢,甚至可能亦是看準阿爺護盤心切這點為據了。



見聞者

2016年1月11日@大方向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