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2月12日 星期五

時間差不超一個季度 但低息的環境仍很長


上星期五晚,一如市場所料非農就業增加多於18萬個。美國勞工部周五公布,10月非農就業增加27.1萬個,創10個月最大增幅,失業率降至七年半低點5.0%。美聯儲今年年底加息預期大幅升溫至七成。其後,“債王”格羅斯更表示,美聯儲12月加息的概率是百分之百。

筆者,認同債王的觀點,就算12月不加息,美聯儲也會開始給出加息的時間表。10月28日公佈的議息聲明原文如下「To support continued progress toward maximum employment and price stability, the Committee today reaffirmed its view that the current 0 to 1/4 percent target range for the federal funds rate remains appropriate. In determining whether it will be appropriate to raise the target range at its next meeting, the Committee will assess progress--both realized and expected--toward its objectives of maximum employment and 2 percent inflation.」

譯文:為了支持就業最大化和物價穩定方面繼續取得進展,今天委員會重申了其觀點,即以目前0到1/4厘的目標範圍作為聯邦基金利率依然合適。確定是否會適當提高目標範圍將在下次會議上,委員會將繼續評估進展情況- 包括對已實現和預期的- 就業最大化和2%的通脹目標。

美聯儲的最主要任務,保持最高的就業率與溫和水平的通脹。當失業率降至5.0%,接近自然失業率,油價處於每桶$50美元之下,現在不準備加息,更待何時。明年初若不開始加息,往後的加息的頻率就需要加快,這樣反而更容易再次拖垮經濟。

在過去25年中,美國共經歷3輪加息週期。分別是1994.01—1995.05,基準利率從3上調至6;1999.06—2000.05,基準利率從4.75上調至6.5;2004.04—2006.07,基準利率從1上調至5.25。(見附圖1) 除了1994年那次,幅度越加越猛,其餘兩次都是以每次0.25的幅度循序漸進地加。

前主席伯南克2014年曾說過:「預期在他有生之年,不能見到聯邦基金利率重返約4釐的長期平均水平。」當年伯南克60歲。假設伯南克還有十年陽壽(沒有人會咒自己早死吧?),即2024年前還是低息的環境,所以大家也無需過份擔憂。

其實,面對第一口的加息,股市的影響並不如大家想像中大,甚至兩者之間並沒有必然的負相關(見附圖2-4),所以筆者也不排除美股於11月,還有再創新高的可能性。

最近幾年,推動美國股市上升的主力是大型科技股以及大規模的股票回購。因此當加息後,市場沒有泛濫的廉價資金時,美股便會開始有危險。其實,大家都知美股是玩著音樂椅的遊戲,雖然已接近尾聲,但唔知何時會停。

筆者雖然貪心,但也認同君子不立危牆之下,踏入12月前也會適量地減持部份股票。無論何時加息,息魔已經開始上路,遲早都會來到大家面前,筆者相信各方預測的時間差不會超過一個季度。

過去幾日若見到A股大升,港股未跟升而追入的,今早可能要先吃一點兒眼前虧。

10月30日,中國忠旺(01333.HK)首三季多賺兩成九,達到二十五億二千萬元人民幣。營業額升百分之三,有一百二十六億幾。期內毛利率擴闊六點二個百分點,升至百分之三十四點八。在國內製造業下行的大環境下,這樣的業績可謂非常亮靚。其股價也自11月2日$3.4起步,連升五日,至最高$3.86,升幅13.5%。

其間筆者沒有減持,也沒有增持。筆者沒有增持,當然不是怕它的帳目有問題,否則根本從一開始就不會買;當RSI升到 77,筆者也沒有減持,那是因為筆者覺得其價值仍然被低估。不增不減的答案看似矛盾,但其實統一。

一切源於大股東持有一批可轉換優先股,若可轉換優先股獲悉數被轉換,大股東持股達八成 (見附圖5) 。(大股東持股多不是代表對公司有信心,不是好事嗎?)其實,有時大股東持股太多也不太好 (篇幅所限,明天繼續...)

一劍

2015年11月10日@大方向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