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2月13日 星期六

A股生死存亡,2850關決一死戰!


A股週五低開後維持弱勢,午後急插上證一度跌超過4%,收市跌3.55%,報2902.22點,較12月收盤高位跌超20%,進入技術性熊市。港股表現每況愈下,收市跌近300點,報19520點,港元對美元匯價上週創十三年來最大單日跌幅顯示避險情緒升溫致使遊資繼續撤離港元,估計香港股市將繼續面對沽受壓力。受油價跌穿30美元所影響,美股3大指數都跌超過2%,其中道指跌穿16000點大關,跌390.97點,跌幅2.39%,報15988.08點。

上週五早上11:45過後,筆者以20.2元沽清週四以18.7元買入的網龍(00777)餘貨。原因很簡單,週四買入是窺准其股價早段跌穿了19元的機會,乘公司回購之便作短炒。因此,當日下午已經率先以19.86元沽出一半套利。果然數據顯示,網龍(00777)在上週四回購30.6萬股,回購均價為19.1578港幣,最高回購價19.6600港幣,最低迴購價18.6000港幣。週五見港匯急跌,心知不妙,但可能因回購行動,股價偏偏逆市上升,筆者便趁機止賺離場。刀鋒舔血的感覺真刺激。

週六台灣大選,民進黨蔡英文以689萬高票當選“總統”,巧合的是上屆馬英九也是得689萬,而香港特首梁振英2012年當選時也得689票,可見「689」確實神奇數字。看到此次選舉結果最高興的應該是美國,其手上跟中國談判的籌碼又多了。

今天,A股與港股都可能遭逢浩劫。特別是A股,一旦失守2850大關觸發斬倉潮,不但代表國家的經濟策略潰敗,而且會徹底點燃超級危機模式,無可救藥。

根據國內財經專家的分析,A股要堅守陣地的原因總共有六點:

1.若A股失守,勢必進一步惡化國內信用偏好,再次形成類似於股災時期市場流動性枯竭,引發全局性風險。

2.用股市收益率鎖定貶值外逃動力,是管理層首要的選擇。A股失守就會引發大盤崩潰的趨勢繼續延續,則人民幣匯率將徹底無險可據,無量對沖。

3.A股若再引發股災式的暴跌,導致IPO不得不再次暫停的話,這將意味著國內由間接融資向直接融資改革、轉換徹底失敗。

4.若當前市場崩潰態勢不改,經常性暴跌的習慣仍在,註冊製本身作為各方掣肘、市場阻力頗大的一項改革,預計正式推出的時間恐怕將遙遙無期。

5. 若無法扭轉當前市場崩潰態勢,伴隨著產能輸出和資本輸出的人民幣,將在國內找不到投資標的,無法回流。屆時,為人民幣國際化所構築的資本循環機制難以發揮作用,並反向制約國際化的推進。

6.只有A股市場的繁榮,對新增資本具有足夠的吸引力,方能為產能出清、國企改革和兼併重組等改革提供良好的環境和動力。

筆者同意上述觀點,從底線判斷、宏觀經濟、政策框架來看,A股絕對不容有失。再者A股市場跟上市企業根本唇齒相依,大股東們亦應該明白唇亡則齒寒,若災難降臨A股,他們自己的企業亦逃不過厄運,以後再想在市場集資的機會亦渺茫。所謂一子失,滿盤皆輸,因此,今天的A股應該是阿爺、企業大股東、基金、股民的保衛戰,寸步不可讓。


見聞者

2016年1月18日@大方向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