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2月13日 星期六

光大國際(257)深度下沉,殺機暗藏其中


前日上證大升2%,筆者趁高減磅,以36.99元沽出倉內1/8的平保A(601318)股份。本來排了另外1/8股份在37.45元準備沽出,可惜股價最高只達37.23元未能如願。筆者相信,參考滬股通淨流出數字,每次升3%或以上就分注沽出,反之亦然是目前炒賣平保A最安全又有保證的玩法。另外,昨日見中國支付通(08325)連衝兩日都未能上試2.18元,筆者遂以2.05元沽出1/3股份先行套利。

比較同類或同板塊相關系數高的股份走勢是筆者分析個股慣常的一個參考指標。筆者上星期開始留意光大國際(00257)的走勢,其股價表面受累北控水務(00371)的負面消息而反復下跌。比較兩者過往5年的圖表走勢,其相關系數極高(附圖1)。

再細看一下最近的數據,北控水務(00371)股價自12月16日起受追擊,配合天量沽空而大跌,當日股價下挫6.5%,及後反復下跌共12%至昨日仍未止瀉,惟跌幅稍稍收窄。

反觀光大國際(00257)於12月16日當天,股價只下跌3.77%,之後股價亦步亦趨,跟隨前者下跌,似乎是城門失火殃及池魚。惟到昨日其股價下跌勢頭比前者有過之而無不及,同期跌幅達12.5%,所有10/20/50/100/250天線全部跌破,相信股價好大機會下試8月24日創下的近期新低位9.135元。筆者猜測該板塊或有更多不利消息隱藏其中,隨時發放。

巧合地,花旗昨日發表報告將光大國際(00257) 2015至2017年純利預期下調6%至14%,目標價由12.9元下調至9元,評級由「買入」降至「沽售」。預期下調主要反映垃圾發電項目的環評要求收緊,令建設延期,料公司2015年盈利將較市場預期低10%。該行又認為,公司現價反映19.5倍2016年預期市盈率,對比2015至2017年的每股盈利複合增長為15%,估值昂貴。難怪股價12月初至今跌幅如此巨大!

筆者曾經於10月份買入此股,至12月初見走勢轉差,遂以12元以上清貨,當時亦有通報【大方向】各讀者。近日,筆者亦曾幾次在《大討論》一欄提及此股走勢轉差,祝願有貨的朋友能夠及時走避。

當然,若閣下現在仍持有該股,對公司的業務與前景信心十足,而你又相信公司管理層過往誠信如一的話,那麼就應另作別論,因為有時大行出負面報告可能就是製造低位收集機會,筆者最近就受到教訓了。十月份買入的興業太陽能(00750)本來都符合條件,後來因美林出報告唱衰導致股價下挫,而個人難忍其股價大幅下跌而於5元左右忍痛沽出,錯失自低位反彈18%的機會。

不過觀乎圖表,個人愚見,光大國際(00257)過往多次大成交下跌時,都會繼續再尋底(見附圖2),昨日情況會否歷史重演?故此,未有貨的(包括筆者),應該再等待MACD出現買入訊號才出手以策萬全!



見聞者

2015年12月23日@大方向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