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2月12日 星期五

坐著喜歡上,等站起來時,發現已經晚了


昨日早上,因有要事要辦,見開市沒什麼動靜,就把手機轉向靜音模式。至一小時後打開報價機,見大市升近七百點,眼都突埋。不明所以的我,即時打開《大方向》了解一下,赫然見到《傳深港通年內開通》,筆者心想不妙,先機已失,於是四出打探消息來源。

原來起因是央行網頁發表的一篇文章,筆者見到該文的刊發時間是11月3號,時間14:20,心想昨日已刊出,為何今日先有人提?在正常情況下,如有重大的政策消息,是不會在A股的交易時間內發布。上次「滬港通」,是由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在博鰲論壇開幕典禮上宣布的,今次「深港通」也不至於這麼隨便吧。於是筆者選擇按兵不動。

中午開市前,香港交易所出通告稱,有關建立深港通的建議仍待監管部門批准。一直與內地相關機構就建立深港通洽談,並未與相關機構達成結論。再過一會兒,已收到《大方向》的通知《央行:周小川深港通的評論摘自5月27日的講話》,筆者心想機會出現了,原來「神女有心,襄王無夢」,是一場誤會。

中午開市即AO沽出一張恆指細期,但之後見A股好像沒什麼不良反應,恆指又重企23000,於是馬上鳴金收兵,賺二百點平倉。(期指是大戶的天下,筆者純粹是見到有機可成,才偶一為之,平時絕少參與。「投機」的大前題,必須是可投之「機」已經出現,否則與賭博無異。)

昨日A股在央行澄清下依然暴漲,筆者認為其中一個主要原因是中信證券調整兩融擔保折算率,中信證券作為業內龍頭大哥,其折算率一向是業內的風向標。券商提升藍籌股的折算率,等同央媽同意向市場釋出更多的資金,而散戶則視之為「央媽想將股市再做上」的信號,於是一起大家買貨。

最近見到美國股市及國內股市,一路節節向上,而香港股市卻斯人獨憔悴。香港這邊的莊家,早就磨刀霍霍,想大幹一場,然而市場要轉勢,也要有人吹響集結號。於是周行長的文章歪打正著,無意中擔起了這個重任。

雖然「深港通」的美麗誤會,只上演了一半就被央行澄清了。然而市場上的莊家們在早上時段已經掃了貨,此時若選擇沽出會令自己處於被動的位置。在中美市場利好的情況下,來場假戲真做,繼續推升至收市,反而會最為有利,因為要升市才能一邊推一邊減。

昨日的烏龍事件,令筆者想起一句精彩的對白,女主角:「等發現他個子矮已經晚了。哈哈哈!大家都坐著,坐著喜歡上,等站起來已經晚了。」

筆者也希望,烏龍事情是一個催化劑,假戲真做,戲假情真。改善一下市場氣氛,令港股能跟外圍升多一段。



一劍

2015年11月5日@大方向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