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2月12日 星期五

官方態度:樓價太高,調整未夠,未來供應將源源不絕?


前天發展局局長陳茂波在其網誌上發表對樓市的看法,筆者閱讀後,歸納其發放了的重要訊息如下:

1. 本港未來新住宅單位的供應量,將繼續維持在近十年來的高水平。未來三至四年的潛在一手樓供應量將達到86,000個單位。

2. 新供應當中近七成都是實用面積低於70平方米的中小型單位。

3. 政府即使面對不少困難,但仍然努力堅持按每年訂立的目標,增加住宅土地供應,從而建立巿民對政府持續、穩定地按公布的目標供應土地的信心!

4. 假若樓價下調,對於有意置業的巿民,省下的樓款可改為用於其他生活上的開支,例如教育子女,照顧年長的父母,消閒或添置一些有用的東西,對整個社會都能帶來裨益。

5. 雖然近期樓價略有回軟,但對於一般巿民仍然處於一個不易負擔的水平。

6. 政府增加土地供應的決心並無改變,亦不會放慢腳步。

但凡選舉臨近時,上至總統,下至地區的一個小小區議員,每個有意參選或現屆想連任的候選者,定必都會出盡渾身解術,尋求支持。

陳局長既是發展局局長,又是特首欽點,其言論想必百分百代表官方,又或特首的態度。如果要連任,筆者猜測特首力求在其任內創下一番豐功偉績以爭取民心。回想其上任時接下的燙手山芋就是要解決高樓價問題。可惜,當時就正正得不到大地主們的支持,還與其對著幹,致使樓價幾年間瘋漲至比天高。

過去幾年,地產市場就單憑利息低與供不應求兩個理由將樓價推至巔峰,政府扭盡六亦無法壓抑樓價,難得現在樓價挾美國加息之嫌轉勢下調,政府又怎會輕易放過這個讓樓市重回正軌的機會呢?陳局長的網誌好清晰地表達政府的立場:樓價太高,調整未夠,未來住宅土地(猶其是中小型單位)的供應將源源不絕。

對於一些還奢望政府會出手穩定樓價的業主,這無疑是一個噩耗。但請清醒一下,當年97年代的8萬5政策,傳得甚囂塵上的始作俑者是誰呢?為什麼他得不到大地主們的支持呢?今次不就是其立威,拼連任的大好機會嗎?試問他會輕易放過嗎?


見聞者

2016年1月5日@大方向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