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2月13日 星期六

上證跌破3000點第一道防線,抄底機會??


熔斷機制煞停後,上證前日再度大幅下挫169.7點或5.33%,以全日最低位收報3016點。此點或間接證明A股近期的下跌與熔斷機制並無直接關係,或只是其生不逢時,做了代罪羔羊而已。

有傳前日人民銀行借鏡香港1998年擊退大鱷招數出招殺退沽空人幣炒家。據聞人行除了在離岸市場買人幣托價,移走資金以抽乾本地人幣資金池外,中資行更似配合地冷淡拆借人幣予同業,令人幣供應短缺,促使拆息抽高至13.4%,而人幣離岸價亦抽升近1.2%。

夾倉行動昨日仍然持續,香港隔夜離岸人民幣銀行同業拆放利率(shibor)由前日的13.4%飆升至66.8%,創有記錄以來最高水平。一周、兩週Hibor也升至33.79%、28.34%的紀錄新高。離岸人民幣拆息昨日午後更急升,下午2時40分,翌日隔夜拆借利率升至163%。

而昨日人民幣離岸價(CNH)延續凌厲升勢,一度重上6.5關,最高兌每美元曾見6.5662,亞洲時段報6.5886。在岸離岸差價收窄至136點子。在岸價(CNY)昨日亞洲時段按日回升72點子,收報6.5750。新招奏效可望擊退部分借貨沽空的人幣炒家。

或許人民幣在阿爺誘敵深入多日突施以突襲後回穩的關係,昨日上證即使早段曾兩度失手3000點大關,並破底至2980點,但午後逐步收復失地,最後升6點報3022點收市。

筆者曾在1月11日撰文指出若真想投機作波幅操作的,可待上證每次跌至3000點大關亦即阿爺要力頂的第一道防線,買入第一注大藍籌股博反彈,而昨日筆者亦付諸行動!當上證昨晨跌穿3000點大關時,筆者立即以32.02元買入了平保A(601318),加入國家隊行列,為國護盤。

上證由近期高位3684點下跌至昨日低位2978點,下跌了706點,跌幅已經為19%。記得熔斷實行初期,上證在連跌至3189點後於1月6日作出大幅反彈至3362點後再度開始尋底之旅。若以3362點至2978點計算,則下跌了384點,下跌幅度為11%。如上證昨日真的可以在2978點喘定並作出有力反彈,保守的反彈目標為下跌幅度的0.382,即是146點,估計反彈目標為3126點。換句話講,短線反彈目標為5%,與筆者之前定下博反彈的目標一致。

筆者曾於1月8日指出保守的投資者更應該手持多些現金,留待全球匯價(猶其是人民幣)穩定下來,買入的技術訊號出現後才出手。現時人民幣匯價似乎有喘穩跡象,但技術指標仍未發出買入訊號,筆者此刻買入平保A只是投機性的博短線反彈操作,保守的投資者暫不宜此刻出手。而此刻買貨的朋友,則應該注意風險,做好止損部署。

所有操盤行動,即時在【大方向】APPS通報!


見聞者

2016年1月13日@大方向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