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2月12日 星期五

去槓桿化後的A股,九月能否觸底回升?


內地股市被中央大力去槓桿化,場外配資至九月中旬基本上將會清除殆盡。現在两融的规模已跌回萬億之下,發生系統性風險的機會已經很低。我們見到大陸當局有意透過行政手段,廢除股指期貨市場的功能。在新行政措施實施下股指期貨的交投萎縮了九成。

大陸廢除期貨市場的功能,雖然有違自由巿場的流通原則,但這有助進一步防範期貨市場所引發的系統性風險,畢竟大陸股票市場仍然處於以投機為主的階段,市場的運作仍然未成熟。

在習近平訪美之前,國家隊要為習總營造有利談判條件,國內的股票向上走的機會相對比較大,因為期貨市場已經被廢,散戶稍微造淡就是惡意沽空,現貨市場又有證金公司等國家隊托住,所以難再出現八月的爆跌場面。當然呢個系一個短期嘅走勢,長期的走勢,仍要有待觀察。

經濟增長保七,是歷代領導人的共識。中共十月將召開的十八屆五中全會,會議的主題是五年一度的經濟社會發展規劃,簡稱「十三五規劃」。即是說國內應將會推出新的財政政策推動經濟增長,而所有財政政策背後必然會有一系列的貨幣政策配合。


一劍

2015年9月12日@大方向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