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2月12日 星期五

週末共享:人生沒有草稿


小時候,父親讓我向一位老先生學書法,用廢舊報紙練字多年,可自己一直沒有大的進步。
老先生對父親說:「如果你讓娃兒用最好的紙來寫,可能會寫得更好。」
從此以後,父親就按照他說的去做了。果然,我的字大有長進。

問其原因,老先生說,因為你用舊報紙寫字的時候,總感覺是在打草稿,即使寫得不好也無所謂,以後還有機會,所以就不能完全專心。而用最好的紙,你就會感覺機會的珍貴,有一種很正式的心態,從而也就比平常練習時更加專心、用心去寫,所以字也就能夠寫好。

多年以後,驀然回首自己走過的人生路程,確實有草稿上練字的那種心態,以至於使許多願望沒能實現。
其實就是因為曾經以為自己還是來日方長,所以才一次次地失去難得的機遇,白白地浪費了一張又一張的人生好紙。

老是在以一種「打草稿」的心態做事,只是把生活裏的許多事情當成演習,而不是真刀真槍的實戰,所以就沒有完全發揮出自己的潛能和專長,更沒有全力以赴地去做事,結果就可想而知了。

許多時候,我們老是在犯這樣的錯誤,總把希望寄託在明天,不珍惜生命;對人生就像寫字一樣,往往不注重字寫得怎樣,而只是看花費了多少紙。

生命不應該打草稿,而現實的生活,其實也不會給我們打草稿的機會,因為我們所認為的草稿,其實就已經是我們人生的答卷,無法更改,也無法重來,所以我們要珍惜每一次機會,認真對待每一天。

別讓生命再打草稿,用行動奉獻一份愛意給你周圍的人,你的生命價值便得到了延伸!
用你的目光呵護道旁的每一株無名小花,你的生命就是原野上的一株大樹!
用你的心靈去感應樹上的每一片綠葉,你的生命從此便獲得了安寧與清靜。

來源:網絡文章

投資場上:不使用真金白銀參與買賣,是學不了上乘的投資之道。內功心法,恐懼貪婪,只可意會,不可言傳。



一劍

2015年10月10日@大方向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