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2月12日 星期五

列車還在正確的軌道上,只是速度稍為慢了一些!


油價近日大幅反彈,昨日連帶整個石油板塊也上升近一成,好像油市已經出現了復蘇。筆者則認為油價好不了哪裡去,當然也壞不了哪裡去。策略:油股升太多就減,跌太多就買,波幅在40-60美元。呢兩日油價急升最主要原因,是北極熊終於忍唔住了。自十月一日起,俄羅斯空軍對敘利亞境內的極端組織“伊斯蘭國”(ISIS)發動多次空襲,引致石油供應的風險溢價上升。不論出於甚麼原因,油價上升對俄有利。

話說美國大量生產頁岩油的目的,就是要打壓國際油價,希望重施八十年代打誇蘇聯的技倆,再次以經濟手段打誇俄羅斯這個死對頭。其實,筆者頗認同這觀點的,也相信美國不會就此善罷甘休。

現在石油和天然氣出口是俄羅斯的經濟命脈,占出口總額七成,超過一半的財政收入來源於此。話說1985年,沙特從8月每天200萬桶原油出口量,增加到1986年3月的1000萬桶,期間油價從30美元/桶跌至10美元/桶,跌幅近六成!短短五個月時間,蘇聯損失一百億美元,差不多是它對外貿易收入的一半。同時,中東油國在油價上升時購買的大批軍火,在油價下跌時紛紛要求延期付款,甚至取消訂單,此舉令蘇聯的經濟進一步雪上加霜,最終引致後來的解體。

美國之所以對中東如此重視及緊張,目的並非保障自己的石油供應,因其現時石油自給率已經很充足。中東的石油,主要出口地是歐洲、日本和中國。美國深明只要控制了中東能源通道及要塞,其海軍控制住運油路線,歐洲和日本就沒有造反的本錢,只能繼續做其附傭,買其國債。因此,中東對美國來說是「利之所在,國之根本」。

大宗商品的博弈,無可避免會牽涉到一些地緣政治,但這不是本欄的主題。今日, 是A股在國慶長假後的首個交易日,外圍已積累了一定的升幅,紅盤高開應無懸念,只係升幾多的問題。對於A股未來的走勢,筆者並不太悲觀。

習近平於9月底訪美期間,中美發表聯合聲明表示,只要人民幣滿足國際貨幣基金組織現存SDR評估標準,美國將支持人民幣加入SDR,成為儲備貨幣。何謂特別提款權(SDR)?

特別提款權(Special Drawing Right,SDR,亦稱紙黃金)是國際貨幣基金組織創設的一種儲備資產和記賬單位。在創立之初,SDR的價值等於0.888671盎司的黃金,這恰好與1美元等值。其後,美元持續貶值,各國為保證SDR作為儲備資產穩定的購買力,基金組織決定以一籃子貨幣作為SDR定價的基礎。各種貨幣在SDR中的權重,基金組織每5年進行一次調整,以反映世界經濟發展的變化。因此,中國若錯過了2016,便要等到2021,筆者相信這個可能性不大。

據國際支付系統(SWIFT)數據顯示,今年8月人民幣使用量份額急升0.45個百分點至2.79%,以0.03個百分點擊敗使用份額2.76%的日圓,首次登上全球支付貨幣第四位。筆者相信習大大訪美之行已經與美國傾掂數。因此,人民幣由8月貶值逾4%後掉頭回升,預示市場普遍認為人民幣被納入SDR的可能性大幅上升。

今年六月十日MSCI(明晟)在公告中表示,暫時未將A股納入MSCI基準指數的原因與資本市場不夠開放、相關稅收條例不清晰有關。同時表示,預計在一些與市場準入相關重要問題解決後,將把中國A股納入全球基準指數。MSCI(明晟)將與中國證監會成立一個工作組來解決這些問題。中國A股將保留在2016年新興市場指數評估名單。

因此,在習近平訪美後,筆者對A股後市已不太悲觀。列車還在正確的軌道上,只是速度稍為慢了一些。相信A股與世界資本市場的接軌只會遲到,但永遠不會缺席。



一劍

2015年10月8日@大方向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