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2月12日 星期五

「發達要趁早」應該,為此可去到幾盡?


前日跟好友聚餐,席間我們談起股票,我建議他可以買些燃氣股。他給我的回應:「人生有幾多個三十年,我比較喜歡你寫的軍工股,... 下刪幾百字」。其實,我很欣賞他的坦率,一言道破了價值投資的時間限制。

張愛玲曾說:「成名要趁早,來得太晚的話,快樂也不那麼痛快」。筆者也有同感,「發達要趁早,上了年紀先至發達,快樂也不那麼痛快。」

三十歲時,跟年紀相約的好友到歐洲豪玩三個月,與六十歲時,跟年紀相約的好友到歐洲豪玩三個月。雖然兩者都會玩得很開心,但相信那將是兩種完全不同的境界。前者精力充沛,有心有力,很多好玩的户外活動可以玩,但後者卻只能到此一遊,欣賞一下美麗的風景。

未發達的人之所以要搏,並非他們天生喜歡刺激,而是他們見到青春在一日一日地消逝,自己的理想卻還有一大段的距離,心中因而變得越來越焦急,希望快速實現致富的理想。

各式各樣要與時間競賽的投資學說,便是在這樣的背景下應運而生。很多人都說,「知識就是力量」。但其實是騙人的,單憑知識並沒有多少力量。

即使是專家學者,懂得解釋經濟起伏,股價升跌,又或是開班教人「波浪理論」的圖表派專家,理論是說得很神乎其技,但對著股市實戰可能連一個老散也不如。因此,知識不是真正力量,懂得運用知識才是真正力量!

如果有個人告訴你,昨天剛被市場擊倒,今天剛獲高人指點及秘笈,明天想再挑戰市場,你覺得他有可能馬上成功嗎?

多數人都會說他「癩蝦蟆想食天鵝肉」- 癡心妄想!但對於股票投資,許多人卻是這樣想,在網上讀上幾篇著名股神的投資理論總結,再報上幾個的投資理論的課程,便認為自己已學習了相關理論,可把以前的損失追回來!

雖然見賢思齊,值得鼓勵,但「熟能生巧」也是同樣重要。就算獲得高人指點及秘笈,也要經過不斷練習累積經驗,把炒賣的技巧內化成為自己的功力,才能在股市中運籌帷幄。

天道酬勤,一分耕耘、一分收穫。今日在這裡跟大家分享一個在網上流傳已久,關於李兆基 "四叔"發達 的故事:

話說四叔好友羅德丞常每次跟人說起這個故事,都笑得合不攏嘴。有一次,有人請李兆基傳授發達心得,四叔不加思索便答︰“想發達很容易,只要每天由起床一刻開始,腦里不停想著怎樣可以發達,怎樣可以發達,你早晚一定可以發達。”來人續問︰“那豈不是很快瘋了?”四叔壓低腔調地答︰“會啊!你看我便知道了。”

"發達"是不是真如四叔所言的那麼簡單,還請各位讀者自行判斷。筆者認為「發達要趁早」的觀念是正確的,而且是值得鼓勵的,但前題是要肯下苦功不斷地練習,否則因急躁投資,買了有問題的股票把錢輸光,那就得不嘗失了。

一個稱職的投資者,每日應該做多少功課才算合格?(篇幅所限,有機會再分享…)

補充資料:根據港交所披露權益,百富環球(327.HK) 分別在10月20日及22日遭董事兼主席聶國明減持382萬股及35萬萬股,平均作價10.1,持股比例由0.71%減至0.33%。

百富環球(327.HK)第三季業績對辦,原本值得持有,然而連最了解公司情況的董事兼主席也減持,那就是危險的信號。筆者已於10月27日以$10.62把百富環球(327.HK)全數沽清,詳情請參閱 《大方向》10月27日的《實戰倉》。



一劍

2015年11月2日@大方向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