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2月12日 星期五

市場先生,威力無窮!


特首日前高調開腔強調【樓市辣招不減辣,政府沒責任保証樓價只升不跌】後,樓價再次CERTIFIED(確認)向下趨勢不變。如果妄想政府會於短期內出招救樓市的業主,此刻應該清醒一下了。政府早前傾盡全力也無法壓抑樓市,現在有市場力量出手協助以得其所哉,又豈會於短期出手托市呢,難道要以子之矛攻子之盾不成?

筆者早於年中股市大跌後已經非常警惕。根據歷史數據,樓市走勢往往滯後於股市走勢3至6個月。結合當時自由行沒落、蚊型樓崛起等的異象,更加確定大小發展商們正開始殺雞取卵行動,意圖把起初無意亦無能力買樓的一丁點剩餘購買力都消耗殆盡!難聽的講,就連埋藏在民間的老人棺材本都要一併刮走。做生意,用盡各種合法途徑為股東謀求最佳利益無可口非,但因一時引誘輕率入市的朋友應該要深切反省,汲取經驗以後就不會重蹈覆徹了。

早幾個月前,城中地產界紅人與高調學者對賭樓市在8月份轉勢,現在才過了三個月,樓價不但已經轉勢,且岌岌可危。筆者一直有留意該地產界前輩的言論,不時從中偷師鞏固個人的地產知識。筆者尊重學者,不過學者都難免一個通病,就是過於相信數據。可惜,數據只能反映過去,往往有滯後的風險。正如不少經濟學家根據數據對經濟或金融的分析都很獨到,但如果要他們直接參與投資買賣,恐怕其戰績與一般散戶無異。因此,若真的要投資樓市、股市,還不如直接請教實戰人士,或從市場參與者言論中參透玄機。

筆者當然十分認同前輩看淡樓市的分析,並一再提醒友好留意樓市轉向的風險。回想起打賭期間,不時有輿論挖苦前輩是唱淡入貨,胡亂猜測在其唱淡之際,千金卻入市買樓云云,實在是無稽之談。政府早前出盡法寶亦無法壓抑樓價就知道市場先生的力量何其偉大,反之亦然。據筆者所知,現今世上只有前美聯儲主席格林斯潘出口術,才可以扭轉乾坤,主導市場去向。前輩縱然支持者眾,亦未有單憑一番言論主導樓市去向的影響力。

事實亦證明八月份時得到的樓市數據未反映轉勢,結果前輩有風度地承認輸了。但筆者卻覺得他雖敗猶榮,他沒有輸給任何人,他只是輸給反映過去的數據罷了。



見聞者

2015年12月10日@大方向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