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2月12日 星期五

「幾時先跌完丫?」跌市反敗為勝之法!


近來市場又再轉跌,「幾時先跌完丫?」呢句口頭禪,又在一些網上論壇出現。

昨日,港股收報21,096點,瀉207點,較四月底收市價28,442點及盤中高位28,588點累挫兩成半以上。係港股反幅乏力下,好多人開始講熊市要開始步入熊三了。

大家都知道,香港每隔十年八載,就會發生一次股災,包括1965年,1973年,1982年,1987年,1997年,2008年等。對於新一輩的股民黎講,記憶最猶新的股災肯定是08年既金融海嘯。

其實,金融市場本身的機制就係一個不穩定的市場,因為市場上充斥著投資者的情緒,而人的情緒本身就是不穩定的,所以每隔三五年,搞個小型股災並不是香港獨有的現象,而是存在於全人類的所有其他的股巿。一個標準的熊市是下跌三至五成,現在雖然還未到,但是一旦標普五百跌穿去年十月低位,1886點的頸線(見附圖),美股還是有機會,再經歷一下飛流直下三千尺的苦日子。

雖然真正的大熊市尚未出現,不過之前買牛市仍未完的股民,也應該已經輸到要脫褲子了。如果以一場球賽來說,現在是四比零,反敗為勝的機會不是無,只係好難追了。無錯,股市從熊市轉向牛市時,係是贏得最快,亦是最容易贏的第一水。不過市場幾時見底,縱使是非常聰明的智者亦好難估得中。

相信只有堅持長期作戰,永不投降的「勇者」,才能夠係熊轉牛的關鍵時刻,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勢,比別人早入埸掃貨。然而「勇者」的全職炒股之路,係好難行架。除非你有足夠的資本慢慢等待,否則日常的經常性開支將會係重大考驗。因為你唔知熊市何時才會完結,唯一能做的就只是痴痴地等。但等到你冇錢開飯交租時,你也可能要被逼賤價沽出手上的股票。

筆者執筆之時,道指還跌緊過百點,市況未明,買賣策略仍是唔買保平安。跌市反敗為勝策略之一,翻工賺多些子彈先。



一劍

2015年9月25日@大方向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