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2月12日 星期五

759阿信屋半年業績的啟示!


前天CEC國際控股(00759)公布截至今年10月底止中期業績顯示,純利809.2萬元,按年跌53.2%,主要原因為經營零售業務之店舖租金、商舖管理費及前線員工薪資均於期內上升。

期內,759阿信屋零售業務收益佔總收益達91.8%。集團經營中分店數字為281家,若粗略以其生意占比計算,零售部分貢獻純利大約為742.8萬,換句話講,半年來每間分店僅賺得2.65萬大元(即每月約4,400大元)。公司並預期【零售市道未來將會持續出現結構性調整,近月本地零售業數據下行趨勢已成,暫時難料何時改變波動周期,除了超級市場類別相對比較持平之外,大部分本地零售商品類別之需求均持續下降。】

主席最近以990萬元售出九龍灣得寶花園分店舖位,並會交吉易手。主席當時解釋,因同區已有多間分店,並趁舖位仍有價值時售出物業套現。這亦間接印證主席言行一致。

作為一個消費者,筆者覺得非常感恩,香港有此良心企業,每間分店每月只賺4,400元,比起社企更有良心,值得向其全體股東致敬!行動上,個人以後必定會靜候其減價促銷的日子密密出手掃貨。但遺憾的是,筆者估計公司下一步必定會繼續關閉成本效益差的分店,節省開支。

要知道零售業是經濟的寒暑表,唇亡齒寒。如果連如此享負盛名的零食集團都頂不住,更作出悲觀預測,香港經濟實在堪憂!再下來,會有什麼情況?競爭加劇,商戶越賣越便宜,甚至割喉式減價,在汰弱留強之下就會出現倒閉、裁員!

據聞,最近有5間分店的「美家超級市場」以平價為賣點,一直堅持不收上架費,全盛時分店遍布藍田、新蒲崗、黃大仙、長沙灣及土瓜灣。但老闆坦言,佔中後自由行減少,經濟萎縮,市道變差,整體生意大減4成,超市已蝕逾千萬元,惟有趁租約到期時由5間縮減至1間分店。

零售不景氣,商舖租金亦難倖免於難。據聞一些沒有按揭的舖位業主為求自保,已經開始面對現實,大幅割價求簽較長年期的租約度過寒冬。可憐一些有按揭的舖位,因附近商舖租金下調而正面臨銀行逼令還款補按揭差價的風險。

還是那句話,香港或將面臨通縮,物賤鬥人窮的日子不遠了。


見聞者

2015年12月24日@大方向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