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2月13日 星期六

如何為人民幣資產增值或作風險對沖呢?之(八)


再續前文,今日會從交通規劃方面分析中山。

中山市位於廣東省中南部,地處珠江出海口,東與深圳市、香港隔海相望,中山港至香港51海裡;東南與珠海市接壤,毗鄰澳門,石岐至澳門60公里;西面和西南面與江門市、新會市和斗門縣相鄰;北面和西北面與廣州市南沙區和順德市相接;馬鞍和大茅等海島分佈在市境東西的珠江口沿岸。現時在建的三大交通工程不但拉近中山與珠三角各地的距離,而且更凸顯其區域中心的地位,最重要是會成為推動中山樓市爆發的導火線。現分別介紹如下:

1.港珠澳大橋連接香港、珠海和澳門,珠海口岸是港珠澳大橋的珠海側關口,位於珠澳口岸人工島。建成後的珠海口岸將是中國唯一同時連接香港和澳門的口岸,將實現三地快速互通,促進珠三角西岸地區發展。港珠澳大橋於09年12月動工,將於2016年通車,大橋通往珠海、澳門的口岸人工島率先啟動。依託大橋,中山到香港國際機場陸路由原來的182公里,縮減到91公里,納入香港1小時生活圈,成為香港的經濟腹地。中山完全有潛力發展成為香港的"近郊區"和"後花園"(附圖1)。

2.深茂鐵路江茂段線路全長約266公里,設計時速200公里,工程總投資290.4億元。整體上,深茂鐵路江茂段施工進展順利,預計可提前至2017年10月左右通車。據了解,深茂鐵路全線建成通車後,深圳至中山將縮短為1個小時左右。此外,深茂鐵路還將在深圳北站聯通廈深鐵路,成為橫向聯通粵西、珠三角和粵東的鐵路大動脈(附圖2)。

3.深中通道起點位於深圳市寶安區西鄉黃鶴互通,與機荷高速對接,終點在中山港口鎮新隆立交,與中江高速對接。目前該跨江通道項目翠亨新區部分已經開工,預計年底通車,建設工期6年,預計2021年建成(附圖1)。屆時,來往深圳和中山不用再像現在一樣繞行虎門大橋,將來可開車半小時直接跨江通達,再經10分鐘車程就直達東區。

而中山市內觸目的交通規劃則莫過如軌道交通。目前的設想是,中山軌道交通的建設先以廣珠城際中山北站為核心,搭建十字骨架。南北向沿著起灣道佈局,主要考慮這一帶寫字樓經濟比較發達,通過軌道交通的建設可激活寫字樓資源。東西向從城鄉一體化、提高主城區的首位度出發,經過西區、東昇、小欖。

中山東區於中山市中部,距中山港6公里,鄰近珠江出海口,是重要的交通運輸樞紐。轄區內孫文東路、中山四路、中山五路、博愛五路、博愛六路、起灣道、華柏路、興中道、長江路等乾道構成縱橫的交通網絡。

東區東面為火炬開發區,中山政府藉鑑深圳“科技園”的建設發展和產業規劃,力求將其打造成中山版的“高新園”。 “城市東擴”這樣一個名詞正成為中山未來的方向——目光東移、城市東移、居住東移。因此,東區既有金融、服務等商務產業於區內,又有高新科技產業在旁,定必為未來商業、人流、消費核心所在。明日待續。



見聞者


2015年11月11日@大方向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