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2月12日 星期五

三劍俠升勢凌勵 北控斯人獨憔悴 ?


國家發改委於媒體通氣會中宣布,降低非居民用天然氣門站價格,每立方米下降0.7元人民幣,並由現行「最高門站價格管理」改為「基準門站價格管理」。明年11月20日後,企業有權根據市場情況上浮20%,定價進一步市場化。

中國城市天然氣的價格主要分為出廠價、管輸價、城市管網價三部分。首先,城市門站的天然氣價格是由出廠價加上管輸價格組成,這個價格再加上輸配價格就形成了終端用戶所要支付的價格。國家發改委制定了天然氣的出廠價格以及管輸價格,而城市配送價格的收取則是地方政府制定。

其實,早在10月中,已傳出發改委最快可能在11月1日調低非居民用氣價格,但踏入11月卻一直沒有動靜,之後更傳出民用和非民用氣價格並軌短期無法實現,新的調價最遲在年底推出。

其間,甚至有媒體報導指非民用氣的降價將推遲至明年第一季,另一邊廂,發改委卻容許柴油、汽油的零售價一減再減,令到天然氣的銷情雪上加霜,一眾的燃氣股亦因此腹背受敵。

隨著十月尾的消息落空後,燃氣股在高位無以為繼,便不斷地被大鱷們沽空。中國燃氣(384.HK),新奧能源(2688.HK),華潤燃氣(1193.HK),每日平均都有2成沽空。直至昨日下午降氣價的好消息一出,燃氣股聞風起動,班大鱷即刻要補空倉補到氣咳,筆者認為夾空倉才是燃氣股三劍俠昨日升勢凌勵之主因!

昨日,工商業銷氣比例較高的華潤燃氣(1193.HK),中國燃氣(384.HK),新奧能源(2688.HK),分別進帳約8-10%。(見附圖1) 反而筆者重注的北京控股(392.HK)卻斯人獨憔悴,只進帳了1.26%,原因是後者的工商業銷氣量佔比非常低(註:燃氣電廠需求彈性極底,減氣價對提升額外用氣量的作用唔大)(見附圖2)

筆者買北京控股(392.HK)便是貪其居民用氣及燃氣電廠銷氣佔比夠高,盈利的穩定性及可預見性夠高。現在是願賭服輸,也沒什麼好怨,唯有希望今天追落後!(明知392非純燃氣股,其波幅會較純燃氣股細,但無辦法,有翻咁上下年紀,現階段需要保守)

據高盛上周五報告指出,氣價每立方米下降0.7元人民幣,將有利天然氣在西部及中部地區與油及液化石油氣競爭,相等於30%的需求,及帶動明年需求錄低單位數的復甦。預料氣價回落會令燃氣分銷商受惠,主因是分銷商的「門站價」下調要傳導至用戶的「終瑞價」,一般需要三個月左右的時間,等於是期間燃氣分銷商的利潤率擴闊。因此,降氣價對燃氣股屬於基本因素改變,不過是向變好那方面走。

學而時習之,再次重溫下中國天然氣發展的宏觀條件:

在中國的一次能源消費結構中,煤炭一家獨大,最清潔的石化能源——天然氣佔比2015年預計僅有5.8%,比國際平均水平低18個百分點,人均用氣量僅為國際水平的29%。中國天然氣輸送管網中國總里程7萬公里,約為美國的1/9;天然氣調峰儲氣能力僅為年消費量的2%左右,低於世界主要國家10%-15%的水平。因此,燃氣股未來仍有廣闊的發展空間!

據國家能源局副局長張玉清透露,2020年天然氣消費在一次能源中的占比目標定在10%,也就是還需要提高4.2%左右。張局長亦透露,從2000年之後,中國天然氣的消費增速都是在兩位數,去年只有8.5%,而今年可能在5%-6%左右。

按現在的用量計算,這次每立方米下降0.7元人民幣,分銷商們可以直接減負430億,對於下游的發電、供熱企業,車用天然氣、還有就是化肥、玻璃、陶瓷等一些天然氣的行業都非常有利。筆者相信隨著天然氣定價進一步市場化,來年的銷氣量應該有望重回8-10%的增長。



一劍

2015年11月19日@大方向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