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2月12日 星期五

珠船(560.HK)集資豈無因,股票期權有乾坤


隨著四月「廣東自由貿易」的成立,勢必帶動區內物流服務需求大增,珠江船務(560.HK)作為區內貨運龍頭,自可受益非淺。珠江船務(560.HK)是廣東省政府屬下唯一上市船運集團,以紅籌形式在港掛牌,主要業務分貨運與客運兩大類。珠船在粵港澳之間經營及代理眾多客運航線,是省內最大海上客運營運商。近年,珠船進一步把客運和電商結合起來,希望通過電商移動平台提高客運增值業務,創造O2O(線上對線下)新商機。

珠江船務(560.HK)的貨運業務主要是提供集裝箱和散貨的運輸和碼頭裝卸儲存服務,有別於傳統航運股,珠船有經營碼頭運作,因此較一般的傳統航運公司更能分散風險,形成一個非常穩健的盈利模式。珠江船務(0560.HK)公布截至2015年6月底止之中期業績,期內純利按年升16.2%至1.2億元,每股盈利12.75仙,派中期息每股4仙,另派特別息每股1仙。期內營業額按年升9.9%至9.33億元;經營溢利1.1億元。現價2.42, PE 9.84倍。

珠船(560.HK)積極發展綜合物流,布局現代倉儲業務。珠船旗下珠海西域港2014年4月成功以1.6億人民幣收購位於港珠澳大橋珠海段延長線的超過10萬方米倉儲用地,隨著內地居民對進口商品需求大,引發傳統海外零售商和品牌商,對跨境電子商務貿易的興趣,這些跨境商貿倉儲業務開始進入收成期,相信其倉儲業務盈利將逐步提升。

目前,內地跨境電商貨品主要藉助保稅物流倉中轉和運作,而珠船(560.HK)正託管南沙佔地最大的物流倉儲用地─南沙國際物流園。4月28日,珠江船務推出「香港機場↹南沙水上快線」,貨物由世界各地空運至香港,經「水上快線」再船運至南沙港區,通過陸路和水運方式運至珠三角及中國內陸城市。珠江海空碼頭是香港機場的唯一貨運碼頭,船舶航行時間濃縮在5小時內,實施24小時裝卸操作,因此今年公司的物流服務收入會進一步提升。

廣東省去年8月出台《關於全面深化國有企業改革的意見》,省內國企改革正密鑼緊鼓地推進。珠船(560.HK) 母公司為「廣東省航運集團」,因此具有有國企注資背景。

今年5月,珠江船務(560.HK))公布,以每股2.5元發行1.8億新股,集資淨額逾4.4億元,截6月底,手上有現金7.4億。珠船手上託管資產有三類,包括客運相關業務、修船、海上加油站、中港澳免稅;碼頭;南沙國際物流園,現在這些資產全部未上市。同時,8月19日,管理層要求推行為期十年的股票期權激勵計劃,作為一個長期的激勵機制對現有薪酬制度的補充,及實現激勵對象與公司股東利益的一致性。

無故集資,同時要求股票期權激勵計劃,管理層想幹甚麼事,相大家應該心中有數吧。宜家股價卻在橫行,是否有心人在收貨?歷史的經驗告訴我,集資通常因為有件大額的東西要買,但手頭又沒有足夠的錢。筆者推測,短期內可能注入公司的項目包括粵興船舶用品有限公司、新港石油有限公司和內地、港澳免稅用品有限公司。筆者相信,廣州南沙物流園未來也會注入公司,但要等到珠船再長大一些,否則會哽到。

珠船(560.HK)2003年5月向母公司購買原粵海置業大廈其中9層樓面,並更名為珠江船務發展大廈。總面積約31210平方尺,總代價為4963萬元,折合每尺港幣1,590元。該物業目前作為香港總部,由於作自用用途,因此,只以歷史成本入賬,並未按市值重估。根據地產代理資料,今年5月,位於上環乾諾道中珠江船務大廈,高層全層,面積約3,508平方呎,以5,500萬元成交,呎價約1.57萬元。同月稍早,另一宗同是高層全層,則以呎價約1.51萬元成交。從這些交單易中可見,珠船的總部的市值,沒升十倍也有九倍吧。以筆者保守估計,珠江船務帳面值在每股0.3港元。

珠船(560.HK)於5月配股後,股價曾急升至高位4.85元,7月災一度跌至1.86元,上星期五剛升穿2.39的保力加通道頂,若今日重上配股價2.5元,後市可睇$ 2.9,短期阻力位在$ 3.0中附近。爆發點:股票期權激勵計劃通過後



一劍

2015年10月19日@大方向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