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2月12日 星期五

可能不用十年時間,中國已經全面開放


昨日港股全日受壓,早上低開437點報21958點,見全日低位,開盤後跌幅收窄,於22000點水平徘徊。截至收盤,恆生指數報22010.82點,跌385.32點,跌1.72%;大市成交額769.45億港元。

面對市況波動,筆者傾向持盈保泰,靜觀其變。在通縮可能重臨的大環境下,沒有甚麼比保住本金更重要。(世間萬物,皆有盛極而衰的一日)美元向上,需求下滑,商品價格大跌。中國面臨生產性通縮,中國10月份的生產物價指數PPI,按年跌5.9%,連續第44個月下跌,與上月比較,又跌了0.4個百分點。

繼國際貨幣基金(IMF)總裁拉加德(Christine Lagarde)13日時公開表示,支持將人民幣納入IMF特別提款權(SDR,Special Drawing Rights)貨幣籃子後,美國財政部長路傑克(Jack Lew)16日透過發言人表示,他在土耳其舉辦的G20領袖高峰會場邊告訴中國國務院副總理和財政部長,只要人民幣符合國際貨幣基金的條件,就會支持人民幣納入SDR。

IMF報告指出,衡量是否納入SDR儲備貨幣有兩項標準:一是貨幣發行國家的出口貿易規模,二是貨幣可自由使用。2010年人民幣在IMF評估時已滿足第1項標準,未能入選的主因在於「自由使用」的程度不足,除要求該國央行不可操作匯率外,債券市場亦必須向國際開放。

報告指出,IMF工作人員今年7月向執董會提交的初步分析中,指出的所有剩餘的操作性問題,中國政府均已解決,已達到「可自由使用」貨幣的要求。IMF預計將在11月30日召開執董會,討論是否將人民幣納入規模2800億美元的儲備貨幣籃子。

全國各省市陸續發布了各自的「前三季度GDP數據」,重慶市以11%增長連續7季蟬聯第一,其次為貴州,增長10.8%,重慶和貴州是僅有的保持兩位數增長的省份。在中國一路一帶的戰略發展上,中央已銳意發展西部地區,內陸省份的GDP增速,在未來一段時間都會高於沿海省份。

據《經濟參考報》報道,於10月下旬正式得到商務部專家組審議通過的「武漢自貿區總體方案」已上報至國務院等待最終批覆。與此同時,包括河南、陝西、四川在內的不少地方自貿區方案也在靜待審批。

隨著人民幣國際化的推進,中國的自貿區將會越來越多,而且自貿區的範圍將越來越大,直至與周邊城市沒有差異化。情況就如八十年代初中國在沿海地區成立經濟特區一樣(現時的深圳市已沒有關內、關外之分),但這次所需的時間將會大為縮短。在經貿方面的改革,筆者認為可能不用十年時間,中國已經全面開放!



一劍

2015年11月17日@大方向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