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2月13日 星期六

如何為人民幣資產增值或作風險對沖呢?之(六)


上次講到以筆者之綿力為例,最佳出路為商住式的公寓。 既然房產種類定下了,現在就是時候決定地點。

中山面積1783.67平方公里,大概是1.6個香港大小左右,但常住人口只有312萬人,目前不到香港一半的人口,就算如中山政府預期可於2020年增加至420萬人,屆時相信仍不到香港人口的一半。在香港如此彈丸之地,置業投資時仍需小心選擇地點,更何況如此偌大的中山?

中山市中心區域共6個街道或分區(石岐、東區、西區、環城、中山港、五桂山),另外轄下有18個鎮(港口、三角、民眾、南朗、三鄉、坦洲、神灣、板芙、大涌、沙溪、橫欄、古鎮、小欖、東鳳、南頭、阜沙、黃圃、東昇)。芸芸那麼多地方,那裏才是最佳投資點呢?筆者嘗試幾個條件作篩選,而今天則首先用【政經命脈】作考慮。

以筆者愚見,一個城市最佳的投資地點莫過於其政經命脈之地。看看今天的中環,因其政經集中造就其天價商業樓宇。如果簡單講就是市中心核心,那麼其他偏遠的鎮區就給比下去了。再細看之下發覺,其他市內分區不是距離市政府遠一些,就是舊城區,又或商業活動不集中。因此,篩選下來就剩下石岐與東區作比較了。

中山市政府雖然地理上看靠近石岐那邊一點,但實際上是屬於東區範圍(見附圖1)。再講石岐未來的經濟價值或含金量、規劃都不如東區。就如前文提及,中山剛打造的眾創金融街已經於9月29日成功掛牌成立。其目標為爭取到2018年實現眾創金融街聚集各類金融機構80家,創新創業服務機構20家,創業投資基金20億元,為各類創新創業企業提供融資200​​億元,培育OTC市場掛牌、“新三板”掛牌和上市企業50家。

中山市人民政府還提出對進駐金融街的機構企業最高獎勵500萬元、給予進駐企業50-100%租金補貼、實行最高500萬元營運補助等,東區將在未來5年安排6700萬元專項資金對進駐眾創金融街的機構和企業給予獎勵和補貼,並健全創新人才和創業團隊吸引、培養、使用和激勵機制,從多個方面入手完善對創新創業的政策扶持體系。設立“眾創金融街管理運營公司”,整合政府、市場與社會力量,由專業管理公司及團隊對眾創金融街進行整體管理,專業運作,為金融企業創新、創業和入駐等提供一條龍綜合服務。

每個城市的發展,都是先由市中心開始擴展出去。因為市中心硬件方面的基建、配套、設施齊備,軟件方面的人才密集,加上政府機關的集中,政策比較容易落實到胃。但當市中心漸漸老化變成舊城區(就如中山的西區等),因為牽涉拆遷問題,其發展成本(包括時間)都非常高昂;而因供地短缺,其可塑性亦會大打折扣。為此,一個高瞻遠矚的政府必須另謀別處,以求長遠持續性的發展。東區是市中心入面的新區,沒有舊城的包袱,又非邊陲小鎮,各方面條件都能配合政府打造成金融、經濟中心。

再者,就連中山博覽會(即展覽中心)都是設於東區。有了政策、資金補貼,相信很多企業都會以中山為深圳前海的第二板陸續進駐。無疑東區就是中山未來的政治、經濟命脈了。下次待續。



見聞者


2015年11月9日@大方向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