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2月13日 星期六

A股險象環生,一試港股鱷口偷食的滋味!


前天滬深股市一起跌穿心理關口,進出口數據好過預期下,滬綜指三千點攻防戰亦在四個半月後再度失守,挫2.4%,似乎今次國家隊並沒有出來護盤。同日恒指表現虎頭蛇尾,最多升523點,後受累於滬綜指下跌,港股最後只升223點或1.1%。前晚,美股急跌道瓊斯工業平均指數收跌364.81點,跌幅2.21%,報16151.41點。羅素2000指數更是較2015年6月份所創紀錄高位下跌22%,進入技術性熊市。

昨日甫開市,中港兩地股市都再下試低位,其中上證更一度大跌82點或2.8%至2867點,距離八月26日創下的嬰兒底(2850點)只差17點,此刻可能引起了國家隊的注意,上證在2900點拉鋸,午後逐步回升並收於3000點大關以上。

據Wind數據統計顯示,2015年至12日,兩市共有1370家上市公司被其股東進行股權質押融資達6498次,共涉及質押股票1749億股,按照各股票質押起始日期的收盤價計算,總參考市值達3.15萬億,金額龐大。截止到目前,還有1337家公司股票質押未解押。

而據新浪財經計算,截至13日收盤,兩市有189只個股的股權質押已跌破理論平倉線,涉及質押市值1304.65億元。另有218只個股的股權質押已經跌破理論警戒,涉及質押市值高達1625.36億元。

據此判斷,若上證真的跌破2850點的前底,將會觸發內地股票的斬倉潮,帶來災難性的骨牌效應。因此,2850點不單是一個重要的心理關口,亦是一個止損大位。能否守住就要看國家隊及愛國同胞的行動了。筆者日前在上證跌破3000點關口時以32.02元買入了平保A(601318)博反彈,如果不幸跌穿了2850點,筆者會毫不猶豫將這部分止損斬倉。

昨晨,筆者以18.7元買入之前以25.5元左右均價沽清的網龍(00777)作短炒。原因只有四個如下:

-受惠於早年高價出售91無線,網龍基本上是一家無負債、淨現金公司。集團現時手頭上現金逾20億元人民幣,並無資金壓力,若資產價格貶值下,大可動用作​​收購以配合發展。

-公司是科技龍頭,往績驕人,為筆者科技板塊首選;

-本港上市公司中,從事網上教育的股票絕無僅有。收購英國互動教學解決方案的公司後,其業務版圖覆蓋全球100多個國家的130萬間教室,擁有200萬名教師及3,000萬名學生。集團搖身一變成為龍頭企業。

-一月份以來,公司不斷在市場買回股份,均價都在19元以上,值得參考。

-最重要的是該股股價波幅非常大,最適合看圖炒賣!

電影《功夫》內提及【天下武功,無堅不破,唯快不破!】,筆者自此股由高位28元以上下跌以來一直沒太注意,及至1月初公司公佈回購行動後就開始留意其走勢,發覺每每急跌至19元邊,公司就會回購帶動股份回升。昨天適逢美股、上證、恒指大跌拖累跌穿19元後在18.6元喘定,實在是一個短線炒作機會!下午,筆者以19.86元沽出一半股份套利。

所有操作,即時在【大方向】APPS分享。


見聞者

2016年1月15日@大方向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