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2月12日 星期五

繁華落盡見真淳!牢不可破護城河!


有留意筆者倉位變化的,都應知道筆者近日大加公用股。

繁華落盡見真淳!畢非德的投資哲學,尋找具有牢不可破的護城河(unbreakable moats)保護的企業,因為「護城河」能使一間公司長時間維持高水平的投資回報。

中國經濟經過三十幾年的高速發展後,在10萬億美元的龐大基數下,未來數年將步入低速增長,這將是無可避免的事情。主打環保的公用事業是少數仍具高速發展潛力的行業。

公用事業為了避免重複建設,通常會形成自然壟斷,一旦投入後對手便難以進入。例如香港煤氣公司本身並沒有政府授予的特別權利,卻擁有了香港近70%的燃氣市場。

公用事業的「好處」就是不用理會經濟週期。景氣時隨經濟高速發展,不景氣時又有抗逆能力,其長期趨勢一定是向上。李嘉誠近年進軍英國,買得最多的就是公用事業。業務簡單易明的公司,即使由傻瓜去管理,盈利也能穩步增長,最重要的是不用冒大風險。

做過生意的人都知道,做生意最大的隱憂,就是有新的競爭者加入,新的競爭者可能擁有比你更先進的技術,更有效率的管理。只要你沒有即時察覺,並轉身提升至相應的水平,你的市場佔有率便會被對手蠶食。縱觀歷史,幾多叱吒一時的企業,僅僅因為管理層一時缺乏危機意識及遠見,便被對手打到一敗塗地,甚至斷送百年基業。

2007年底,諾基亞的市值高達1100億歐元,到2012年7月17日已跌到62.8億歐元,市值蒸發超過九成。2013年9月2日,微軟宣布以54.4億歐元的價格收購諾基亞的手機業務及10年期專利使用費。經過短短六年光陰,一代霸主已落得如斯下場。

香港中華煤氣(0003.HK)每年都進行「十送一」紅股,筆者認為是有其原因的!因為若不這樣做,煤氣的長期升幅將冠絕所有藍籌股!筆者單計過去三十年,其回報已超過100倍 (包括將歷年股息繼續投資購買煤氣股票)。靠壟斷公用事業而發大財,市民心理上一般較難接受。因此,四叔要貫徹「悶聲發大財」的華商傳統,透過每年送紅股的方式,減緩一下煤氣(0003.HK)股價的升幅,以免成為各政黨要求減價的借口。

北控(392.HK)已確立「以城市能源服務為核心的綜合公用事業公司」的市場定位,表明管理層未來將專注本業,努力做好公用事業。現時,恆指成分股仍然沒有代表內地公用事業的股份,即代表內地公用事業還在起步階段,仍有大量發展的空間。

首創置業(2868.HK)的補充資料:首創置業(2868.HK)佔首創集團總資產比重40%,從事房地產物業發展業務。公司擁有土儲超過1,000萬平方米,在北京大興區擁有5,152畝土地,在天津擁有京津合作示範區35平方公里土地。根據聯交所資料顯示,匯豐資產於8月18日增持首創置業(2868.HK) 192萬股或0.19%,總值693萬元,每股作價3.609元,最新持股量增至5.03%。



一劍

2015年10月28日@大方向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