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2月12日 星期五

中國今年累計減持美國國債過千億,意欲何在?


現時,所有國家也要儲備美元外匯,購買美國國債,這是有其歷史因素的。這就要從美元成為國際貨幣說起。

美元是如何登上國際貨幣的歷史舞台?

自二次世界大戰結束後, 隨著國際間的貿易增加頻繁,一個穩健的結算貨幣單位,對於國際貿易就變得非常重要。因為貿易必然牽涉到結算, 但每個國家也有自己的貨幣,而且幣值間中有升跌。因此, 大家就希望有一種最強的貨幣成為彼此交易的媒介, 否則將自家產品賣出去之後,收回來的外幣在日後變成廢紙,豈不虧了大本。

1945年,第二次世界大戰結束後, 當時,歐亞各參戰國的工業產能,均被戰火破大肆破壞了,經濟上可謂千瘡百孔。戰勝國之一的美國因為位處北美洲,中間隔著大西洋與太平洋,土地沒有被戰火所破壞,國內工商業得以蓬勃發展。戰後,美國國民生產總值占到資本主義國家陣營的60%,擁有資本主義國家陣營四分之三的黃金儲備,其黃金儲備佔到當時世界黃金儲備的六成。因此,戰後美國國力可以說如日中天,當上資本主義陣營的盟主也就順理成章了。在這種形勢下,美元自然成為了資本主義陣營的國際貨幣。隨著日不落帝國的英磅沒落,黃金、白銀等貴金屬的交收及定價,逐漸改以美金作為單位, 其後,美國將勢力伸入中東,強逼中東各產油國接受美元成為石油結算的唯一貨幣單位。因此,美元更被稱為石油美元(Petrodollar)。

為何各國都要有美元作為外匯?

戰後各國工商業的發展對石油需求十分殷切,石油化工業的蓬勃發展及能源需求的強勁增長,逼使各國政府需要儲備美元作為購買石油之用,因此美元慢慢成為各國的外滙儲備。

其原理就好像一家油站,規定入油要一定用入油券的話, 那麼任何人想入油,手頭上都要儲有入油券,才可以確保隨時入到油; 如果越多人想入多些油,那就意味著油券的價值就越高。當油站知道人們購買入油券後,只收藏而不兌換入油, 甚至只用來作為日常生活的交易媒介,以入油券兌換不同物品的話, 油站老闆就可以發行超過於油站內油儲數量的入油券。越多人使用入油券作為日常生活的交易媒介,油站老闆就越可以發行得多賣給別人,以賺取別人的金錢。因此,當各國需要購買石油,或跟其他國家做貿易的話,他們就要儲備大量美元。

中國為何要持有大量低收益的美債?

正所謂形勢比人強,不得不低頭,做老二就要有做老二的本分。蘇聯倒台後,美國變成一國獨大,武力、經濟均處世界第一。開革開放總設計師鄧小平,立下八字真言作為發展國策「韜光養晦,有所作為」。中國明白買入美國國債等同向美國納貢稱巨,繳納和平保護費,所以即使明知有萬億美元國際熱錢流入中國炒賣圖利。中國政府仍然要持續地將手上的美元外匯買入美國國債。

今年內美國有機會加息嗎?

最近中國股市大幅波動,人民幣出現貶值預期。中國政府今年已內累計減持美國國債過千億,單是過去的八月就減持了一千億。有分析員指中國減持美債套回美元,是為了獲得托往人民幣匯率的子彈,筆者當然也不排除呢個可能性,因為我們確實在外匯市場見到巨量交易盤的手影,除了國家隊之外,還有誰有這種能耐。當世界美元熱錢有回流美國之勢,中國卻在密羅緊鼓地套現美元離開美國本土,箇中是否有什麼玄機?

筆者在此拋轉引玉,希望各路高手指正。美元回流美國,會引緻美國本土貨幣供應增加,隨之而來的便是美國國內通脹加劇,從而引發美國加息壓抑,而美國加息會引發另一波美元回流,因為這是一個正回饋機制。
筆者自己有個想法,覺得中國拋售這兩千億美億,好像在告誡美國,「我的泡沫經濟轉型未成功,還未準備好加息。零八年你落難之時,我傾舉國之力發債四萬億相救,保住世界經濟正增長,如今你卻想過橋抽板,你再唔配合下我,就一拍兩散」。

筆者認為美國九月加息機會應該微乎其微,相信答案要等九月底中美峰會,兩位領袖大佬拗過手瓜後,市場先會出現比較明確的走向。到底加唔加?幾時加?點樣加?大家拭目以待吧!



一劍

2015年9月16日@大方向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