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2月12日 星期五

靜待中國神「龍」現,東方電氣買前景


歐洲央行總裁德拉吉昨日暗示,將實施更多刺激政策,刺激歐美股急升。正面解讀是歐洲央行樂意為市場注入大量流動性,對資產價格有利;負面理解則為歐洲經濟仍然嚴峻,面臨通縮風險,除了印錢已無計可施。筆者的睇法,驚住黎炒,如無意外,今早恆指仍會大幅高開,但能否保持升勢仍是未知之數。

中國財政部昨天公布,國有企業利潤按年跌幅擴大,今年1至8月,國企利潤跌6.6%;1至9月,跌幅擴至8.2%。人行再度出招增加金融體系流動性,透過中期借貸便利操作(MLF)「放水」1055億元人民幣。

昨夜,中紀委公告稱,老牌央企招商局集團存在“鏈條式”“團夥式”腐敗。筆者未知明日的市場反應,如果招商國際(144.HK)及招商銀行(3968.HK)跟隨大市高開,筆者會先行沽出三分一。

在習近平訪問英國之際,中核集團副總經理俞培根對外表示,國家要準備成立“華龍公司”,將中核和中廣核目前各自研發的“華龍一號”技術都整合到該公司中,負責將來“華龍一號”技術在海外的推廣、開發工作。筆者相信中國神「龍」正式誕生,市場將會再次掀起「核電」熱,而核電設備龍頭股將會再次受惠。

由於上海電氣(2727.HK)因購買資產自10月8日起停牌,而哈爾濱電氣(1133.HK)並不屬於港股通股份,因此筆者只能選擇東方電氣(1072.HK)作為投資對象。

東方電氣是中國最大的發電機製造和發電站工程承包商之一,具備生產製造核島設施(主要是反應堆壓力容器和蒸汽鍋爐))和常規島設施(主要是脫水回熱機))的能力,是國資委監管的中國中央企業,總部位於四川成都。

「第十一屆中國核能國際大會2015」論壇早前召開,按照規劃,在2020年以前,中國還要新建35GW、平均每年新開工5到6台機組,新增核電投資逾5000億元(人民幣,下同)。由2016年起的「十三五」期間,中國將以每年6至8座的速度新建核電站。到2030年,中國預計將有110座以上的核電站投入運行。東方電氣是核電設備龍頭,在蒸氣發生器市場佔44%,在主控設備市場則佔43%市場。新核電政策一啟動,東方電氣真的不愁定單。

今年上半年,東方電氣的業績不大理想,營業額按年跌4.1%至182億元;純利按年跌79.9%至1.68億元,每股收益0.08元,不派中期息。下跌原因主要是新能源業務下降13.1%至18.77億元,以及同業競爭激烈,引至產品平均價格下降。2014年上半年則錄得純利約8.4 億元。期內新增定單216億元,增長主要來自海外。截至6月底手上定單為1241億元,按年增長21.9%。

現價9.57,買股買前景,小弟不大貪,6個月目標價11.25,當相於2016每股盈利預測0.75港元的15倍PE。



一劍

2015年10月23日@大方向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