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2月12日 星期五

北控渾身都是寶,唔買肯定會走寶(下)


北京燃氣的城市燃氣業務值幾多錢?

北京燃氣2014年的售氣量達105億立方米,因此城市燃氣業務若單獨上市,其市值相當於一間新奧能源(2688),後者2015年共銷售天然氣101.2 億立方米,市值$509億。筆者保守一些計算,打個八折,北京燃氣也值$400億。

加上昨日已介紹的業務價值$841億,北控(392.HK)的內含價值已達到(841+400)=$1241億,與現市值$660億,折讓近四成半。

當然很多控股公司都存在兩成至三成折讓,所以折讓只是筆者買入的其中一個原因。

買股當然買前景,買增長潛力,但也不可以置內含資產價值於不顧,後者是大市大幅轉差時的護城河。

現在就分析下北控(392.HK)的增長潛力

北京燃氣中國最大的城市燃氣營運企業,供氣量佔北京市年用氣量超過96%。北京成功申辦2022 年冬季奧運會,相信在政治正確的大環境下,北京市政府會有適當安排鼓勵首都企業及居民使用天然氣。

隨著燃煤發電廠的關閉,由2016年起,北京只會剩下燒天燃氣的發電廠,預計北京的天然氣年消費量在2020年前將再翻番,從2014年的105億立方米增加到2020年200億立方米。

北控(392.HK)較早前公佈截至6月底止中期業績,純利31.04 億元,按年升10.3%;每股盈利2.42 元;派中期息30 仙。若撇除特殊項目,經營利潤為30.7億元,較去年同期增加26.4%。

期內,營業額293.09 億元,按年升30.67%;毛利52.85億元,按年升11.26%。整體毛利率由去年同期21.2%降至18%,主因非居民天然氣購氣成本上升,啤酒銷售毛利率由於較佳成本控制,則有1.4個百分點的改善。

內地天然氣價計算公式內地天然氣價格由國家調控,每半年由發改委調整一次,計算公式為每立方米天然氣價格(人民幣)=0.85X(0.6X燃料油熱值係數X燃料油進口價格)+0.4X(液化石油氣熱值係數X液化石油氣進口均價)X(1+0.13),其中0.85為天然氣折價幅度,13%則為天然氣增值稅稅率。

過去一年油價大幅下跌後,目前天然氣價較油價貴40%,因此在工業範疇失去市場競爭力。據內地多家媒體報道,未來兩個月內非居民氣價或每立方米下調0.5至0.6元人民幣(即平均門站價下調約20%至24%)。由於北京空氣污染問題嚴重,隨著天然氣降價,筆者相信在政府繼續推動下,工業用氣需求將有所回升及繼續保持增長。

據管理層表示,旗下「北京燃氣」上半年售氣量約60.4 億立方米,同比上升29.1%,主要由於去年底投產了三個天然氣發電廠,加上公司積極推動燃煤鍋爐改造,預期公司全年銷氣量可達30%增長的目標。

現時,除了佔北控(392.HK)盈利77%的燃氣業務繼續快速增長,旗下子公司也都處於發展的快車道上,現在點評下短期有甚麼利好因素!

北控水務(371.HK)的中期業績強勁,純利按年增62.5%至11.6億元,收入按年升51.1%至57.6億元。目前集團約有四成產能尚待釋放,隨著《水十條》的落實,北控水務未來幾年將繼續保持強勁增長。

今秋糧食豐收,水稻、小麥、玉米,三大主糧收購價全線下跌,平均跌幅在10-20%,相信這將進一步減輕啤酒企業的主要成本,北控持有的燕京啤酒自然能從中受惠。

北控已投資在7個垃圾發電及2個危險及醫療廢物處理項目,總投資約80億元人民幣。料適當時候將注入北京發展(154.HK) ,該公司正在進軍中國固廢處理及垃圾發電業務,食正「十三五」環保政策的大方針。

國內的公用事業,還有龐大的發展空間,公用股可能升得慢一些,但長期趨勢一定是向上升。讀者只要細心留意下月線圖的長期趨勢,就會知道現在是買入的好時機。

現價$51.450,往績PE 13.61, 預測PE在 10倍左右。半年目標價$59,絕不過份。



一劍

2015年10月27日@大方向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