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2月13日 星期六

深圳是否在重演香港樓市發展的歷史?


90年代香港工業大規模北移至深圳及珠三角地區方興未艾時,香港開始轉營服務業。之前從事工業生產的人士,要不轉職,要不跟隨所屬公司回內地做工頭。及至2000年後,轉職的則仍然在其他行業打拼奔波,而在內地做工頭的亦被迫回流香港從頭來過。到今天, 他們當中有多少人可以真正無憂無慮地安享晚年呢?

然而同期有一批人本來為社會所遺棄,卻無端端成為香港轉營的既得利益者。所謂物競天擇,適者生存,一個社會的進步,連人口質素都會汰弱留強。這批人在2000年後因失業、退休、婚姻或經濟原因而選擇回內地生活。無他,只因為這批人乃當時被社會淘汰的一族。他們大多選擇深圳、廣州等珠三角內大城市買樓安居生活。他們亦萬萬沒有想到當年因逃避香港的高物價而被逼退居內地,今日卻因禍得福,過著舒適美滿的退休生活。

當年沙士過後,百業蕭條、人浮於事,筆者認識的一個退休人士,在香港本來有一個唐樓單位自住,因感覺無力在港生活下去,毅然把單位出租收取每月租金3000元,然後用30多萬的積蓄回深圳買了一個新樓盤單位作退休自住,並在當地找到老伴相隨生活至今。

相比之下,當時深圳的生活指數仍然比香港低很多,而且人民幣匯率仍在低位,在港租金收入足夠其生活開支。時至今日,在港的租金已經升至8000元,他依然可以用此筆租金在深圳過著舒適生活。而當年30多萬的樓價亦已經升至超過300萬了。

細心看看過去10年來的深圳,個人覺得正是在重演香港物業市場的發展模式。從2007年後,深圳的樓價便拾級而上,大幅跑贏同期的工資增長,當然亦帶動了租金及二手市場的蓬勃發展。

時至今天,沒有房產、高學歷、特殊技能、人脈、或政府工作等又年紀漸長的深圳人面對當年香港人的同一問題:將來如何生活下去?所謂,此處不留人,自有留人處!他們跟當年因種種原因移居內地的香港人一樣,需要投資深圳周邊仍可負擔得起樓價的地方,為日後退休生活作部署。

當此舉成風,深圳周邊地區的樓價就會上升。假以時日,其庫存問題亦會得到化解,樓價繼而達至最終的平衡。當年香港的樓市發展屬於市場調節,但今天深圳樓市的飆升卻是政策使然。個人真佩服阿爺這招“圍魏救趙”,先推高深圳樓價,引導需求外溢,再大力完善交通基建以惠及周邊地區,一石數鳥!

香港人若想坐順風車,應該要考慮把握時機,趕在深圳人行動之前,先發制人了!



見聞者

2015年11月24日@大方向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