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2月1日 星期一

日本負利率放水 股市跌勢抖一抖

此文章已於2016年2月1日於大方向發表

上周五(29日)日本央行突然意外宣布開展負利率,金融機構存放在日本央行的部分超額準備金存款利率從之前的0.1%降至—0.1%,意味著日本央行對以[罰錢]形式去迫使金融機構扣起準備金後去盡借,日央行更表示,如有必要將進一步降低負利率,實行迫到你借出為止。受這個突如其來的消息影響,當天,日元對美元暴跌近300點子,創下2014年以來最大跌幅。反之,日經225指數急爆3.07%,日本10年期國債收益率之後不斷刷新歷史新低。日本2年期國債收益率降至紀錄低點—0.075%。

這個負利率的開展,其時代背景是,日本央行早前制定了2016年下半年,將有2%的通漲目標,今次看形勢通漲目標可能唔達標的情況下,也要面對現實,實行負利率外,更要延長了2%的通脹目標實現時間,預計到2017的財政年度才可實現。而2015財年,日本的核心CPI升幅預期只為0.1%。

日本早已是一個超低利率的國家,生育率超低,平均每個日本育齡女性只有1.3到1.4個孩子,人口老齡化少子化問題嚴重,近幾年總體人口更持續下降,2010年時日本的65歲以上人口比例已經增至23%,預計到2060年65歲以上老人將接近全國總人口的40%。日本已連續10年死亡人口超過100萬,出生人口長期少過死亡人口,直至2015年,此數字才開始有些企穩,如看大趨勢,按劇情發展下去,到2060年,日本人口就將較現時大減30%。

這意味著,整個日本的社會保障的負擔將會去到非常嚴重階段。這條數究竟用什麼方式去填?老齡人或對於老齡產品或有很可觀的需求,但總體來說,老年人通常的花錢意慾是很低的,因為個個知道自己只是食緊老本。所以期望本土日本人會持續增加消費,筆者就唔係好信。日本是一個不斷需要將其本國貨幣去眨值去刺激出口,超低利率已不是新常態,今時今日,已開始玩到負儲準,日本已開始黔驢技窮,長遠來說,筆者堅信日元的大趨勢都是眨值,但在眨值這個大趨勢下,日本將會攪奧運,或者遲啲攪下賭場之類,或在資金避險等因素有投資者買下yen,日元會在這個大形跌浪中會有反彈走勢。

日本放水,全球股市高奏凱歌,上周5,恆指怒升488點,收報19683,突破了本欄說的3個高位:19647,19490,19216。MACD亦升穿EMA(9)發出突破買入訊號,14天RSI報44,超賣大幅改善,並有意圖進入強區。所以看仲多技術指標來看,已初步構成轉勢的第多個條件,但如配合埋基本因素,筆者亦只會以反彈浪而觀之,何解?留待團拜解說。

久旱逢甘露的亞洲股市借日本突然放水消息全線放紅,歐美股市之後也接力狂升,持續造好。港股今日(2月1)亦早隨周五美股而高開87點,可是放水消息,唔可以炒足十日,這個好消息最後亦只頂到一日貨仔,就因大陸公布了1月官方製造業採購經理指數為49.4,差過市場預期!打完嗎啡止完痛的股市,藥力過後又發作,內地股市,首當其衝下跌,香港股市自然難獨善其身,緊緊跟隨國內股市相相下挫,食飯前最多曾跌238點,低見19444點。飯後,恆指跌幅略為收窄,整個下午在19500點附近穿梭。最終恆指收報19595,難逃跌市命運,下跌87點。國指則跌96點,收報8144點,成交比前幾天略為縮減,只有695億元。







YOKI WONG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