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2月9日 星期二

螳螂捕蟬 黃雀在後


臨近年尾,大市成交繼續低迷,相信不少資金經理和投資者都已提早收爐。雖然股市冇乜好講,不過精彩絕倫的萬科爭奪戰繼續上演,比華爾街大片更加精彩。

平安夜那夜並不平靜。萬科在凌晨發來捷報:「安邦在舉牌中與萬科進行了卓有成效的溝通。萬科歡迎安邦成為萬科重要股東,並願與安邦全方位合作。」

安邦緊接著也發表聲明:積極支持萬科發展,希望萬科管理層、經營風格保持穩定,繼續為所有股東創造更大的價值。

好了,故事Game Over了,白武士安邦在危急存亡之際站到了王石身邊,解救了萬科,野蠻人姚老闆被打敗!最後,「寶能系」把所持的萬科股份全部或大部份轉讓給安邦,安邦亦理所當然地成為萬科第一大股東,夾道歡迎地被送進了萬科董事會。這似乎是最老土,但又皆大歡喜的完美結局。

但,姚老闆輸了嗎?當然沒有,可能他正忙著在前海的Office數緊大把大把的鈔票呢!幾個月就賺了過百億,爽唔爽先?

但最大的贏家並不是「寶能系」!

為了買入萬科股權,「寶能系」用鉅盛華及前海人壽的股權質押,用高達14倍的槓桿從浙商銀行融資了133億資金。

另外,萬科爭奪戰爆發前不久,鉅盛華率先引入兩隻私募基金進行增資,一個叫寶能創贏基金,融資方是民生銀行;另一個叫浙商寶能產業基金,融資方是浙商銀行。

翻查資料,民生銀行的第二大股東是安邦,浙商銀行的第二大股東旅行者公司,也是安邦集團的第二大股東。真係咁蹺?

安邦曾經在2014年入股過萬科一次。當時他們是第四大股東,但很快又悄悄退出了,難道是不歡而散?

好喇!這次野蠻人兵臨城下,在關鍵時刻安邦如救世主、白武士般出現,解救了萬科!當然,這次受到的是截然不同的待遇。但結果是一樣的!

所以,你所看到的,並不是你能知道的;不過,故事始終是故事,如有雷同,實屬巧合。



周公
2015年12月30日@大方向

沒有留言: